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2012台北市界設計論壇重點筆記Part-I


設計創價 - 善用設計共創產業及城市新價值


※台北設計論壇現場※
感謝公司的支持,讓我在10月初有機會能夠參與2012台北世界設計論壇,
兩天的議程,內容精采,包括目前台灣文化創意產的優勢與劣勢以及如何透過設計創造品牌價值、
傳統產業如何透過美學與設計加值特色化......等。也點出了未來整個設計的趨勢與潮流,身為設計師的一員,
該如何發會自己的專業與設計力,讓世界讓生活更加美好值得大家深思並一同努力!
另外議程中與會的講者也帶來了許多很棒的新的設計觀念與商業模式,可真的是讓我收穫滿滿,再次點燃了心中那把設計魂!
以下便是這兩天的筆記重點,整理跟大家分享^^


20121004-Day One 上午場:
美學加值‧傳統產業特色化
主題:品牌「心」體驗 
         Experience Branding



主講者:施崇棠 董事長
施崇棠先生為華碩電腦董事長,為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前三大、主機板第一的電腦廠商,曾榮獲Fast Company評選為世界一百名最具創意人士,甚至被CNN、Forbes等國外媒體譽為亞洲的賈伯斯。華碩在施崇棠領導下積極投入「以人為本」、重視使用者經驗的設計概念,鼓勵所有同仁左腦理性、右腦感性並用,創造滿足消費者渴望的產品。2011年陸續推出「變形平板」、「ZENBOOK」,及2012年集合跨界功能的「PadFone」,再再展現華碩研發創新實力。他沉穩低調、崇本務實的工程師性格,除了對技術、品質仍舊全力以赴、絕不妥協,近年更心心念念設計、美學和屬於右腦的感性思維。在施崇棠帶領下,華碩翩然蛻變重生,將以創新、人性、品質準備迎戰未來的雲端行動時代。


‧過去-------工程師為工程師設計產品:功能性導向缺乏美感----------------------------------X
‧現在-------工程師為趨勢、為消費者設計產品:以人為出發點,功能與美感兼備-----○
※設計趨勢:
‧Mix Work & Life-----------生活與工作界線越來越模糊。
‧SO LO MO(social/社交、location/在地化、mobile/行動)
‧Being Ture & Fair                         Ture & Precise  真實準確的
   
    設計不能失真,要真實,消費者越來越主動(資訊透明/社群力量崛起--FB、推特、BBS......) 
   
    消費者→主動     品牌←→消費者雙向溝通
‧Honest and Transparent   誠實跟透明的

‧Behind the scene   幕後         {Becoming}從無到有---量身訂做    必須讓消費者明白
‧Simple & Powerful  更簡單、更有力量(效率)的。
‧Starts with People → 從〝人〞出發→順應大環境、適時改變。
   
‧Design-thinking  → Hear‧Create‧Deliver   (設計思考→聆聽‧創建‧交付)
‧Ture Beauty for Total Experience   → 整體體驗的真實姿態美(使用者的整體經驗感受!)
‧Precision Detailing →精密詳細的細節設計
‧創新‧拒絕妥協‧經驗 → 追求不可能/華碩精神
--------------------------------------------------------------------------------------------
主題:設計創價-讓未來更美好

主講者:Neal M. Burns 


  
Burns教授曾是Carmichael Lynch, Inc.的資深合夥人,並負責指揮研究與客戶計畫部門,此公司於主要美國品牌的廣告代理成就享譽全美-例如:Mack Truck、Sam Adams、3M及Harley-Davidson。當合夥人將Carmichael Lynch, Inc.賣給InterPublic Group後,Burns接受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提供的終身教授職位。目前,他的研究著重於針對個人使用行動裝置傳遞相關訊息。他目前擔任數個企業顧問團的成員,包含有Audiotoniq、Rev WorldWide、及Dell社會創新挑戰。
※設計與商業模式趨勢
‧社群網站崛起→權威式微     
‧權威不再是唯一,企業面臨更大挑戰
‧人們接收訊息的管道越來越多,事務更透明,人們不再一味相信權威!!
‧人們失去信仰,以信任代替互相→超越權威。    
‧跨大不實的廣告,再也無法輕易取信消費者→口耳相傳威力大於廣告。
‧群眾的想法越來越重要→需改變廣告、設計模式
‧觀察、整合、量身訂做越來越重要    經驗=品牌  以人為導向
‧策展+創意→量身訂做  網路的整合行銷!!
--------------------------------------------------------------------------------------
綜合討論:
‧協同合作、對話的重要性

‧轉向策展者而非創造者→創造者的角色是消費者!
‧以人為先,內化到企業內部
‧透過整合,帶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
‧顧客→技術可行性+商業可行性+顧客需求性(人為出發點)
‧偉大的設計→超乎客戶的想像與期待(企業的責任、設計思維)
     ex.客戶要一匹跑得更快的馬→企業設計更符合需求、更棒的產品(汽車、跑車......),並加入創新

‧美感‧成本‧功能 →三者的平衡  How to do?
    設計有時須妥協(成本、時間、技術)→透過管理!

‧了解顧客→like what!!   (聆聽)
‧Why的重要性 →  問特定的重要性問題(問對問題)。
‧品牌→你想說的話/語調→品牌性格、情緒

‧網路、部落客、社群力量改變了設計法則


     創業、動員社群力量的模式→募資。
‧創立自己的公司→如何留住人才?
→企業內部創新、創業------施崇棠。
→設計師→參與各種會議(行銷、管理......
→管理者→以設計師立場學習新的思維模式
→工程師→以人為先,右腦思考,美感的提升
→工作倫理的建立
‧聚會→美國舊金山 溫區→企業家、投資客、設計師、各領域人才、志同道合的人
→新平台、新的商業模式激盪。
→多樣的知識整合、跨越不同領域。
→聆聽其他人的想法交流。
    ex.各地區的投資客聚會、學校社團聚會、各地區商會、同好聚會......→強大的創新力量激發!!!
‧權威的形式在改變!
→文化差異的了解,不同形式的產品→適應它!
→權威必需獲得消費者的喜愛、並資訊透明化。
→推動創新、與消費者互動→雙向的互動。
‧舊有歷久不衰的價值觀vs自我主觀意識抬頭
→如何帶入品牌並內化!
施:兩者並不矛盾衝突,重點在調和新、舊價值觀!
→日本新一代‧失落、缺乏方向去努力
→機會改變了!
→家庭的資源---鼓勵教育的環境
→學校的資源 
→過去   努力--○  
    現在   努力+聰明(知識)--○
從OEM→ODM  設計人多到過剩??
→人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
→核心---科技
→程序---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找到真正的設計、答案!
→賈伯斯的紀錄片----很多碰撞→產生一個英雄Ide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意見或需要服務的地方都可以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喔^^
我一定會盡快回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