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RICH’S A+富友團隊「創業家小關分享」活動心得&紀錄

小關分享會~開心^^


感謝秉豪的用心,讓新的一年開始就很榮幸能邀請到一位年輕務實的創業家─「得來素」蔬食連鎖餐飲的創辦人之一小關來和大家做面對面的交流與分享。晚上7點未到,許多朋友已經陸續的到達聚會地點〝茗人TEA〞,店家不是很大,卻是一個適合三五好友聊天、吃頓飯、喝杯下午茶的好地方,儘管天氣寒冷,大家卻還是用熱情溫暖了在座與會的每一位夥伴。

真的非常的感謝小關在百忙之中,撥空千里迢迢來和大家分享,其實在1/7的分享會之前就和夥伴秉豪一起到「得來素」店裡拜訪小關,小關外表給我的印象是一位樸實憨厚的年輕人,若不是看過小關分享的文章,真的很難看得出來他是一位實實在在的創業家,親切平易近人,說起事業來卻有著無比堅定的意念與專注,我想這也是一位成功者的特質之一吧!「有錢人總是樂於宣傳分享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窮人卻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情。」在這邊我又看到了一個很棒的成功者!值得我們學習^^

關於創業,讓我想起窮爸爸與富爸爸一書中提到的ESBI四項限;而四大象限以Y軸做為區分


左邊的ES為「勞動型收入」,世界上有95%的人屬於這個象限
右邊的BI為「權力型收入」,世界上只有5%的人屬於這個象限
E象限是Employee,也就是僱員
E」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我正在找一份穩定、有保障、薪水高、並且福利好的工作。」E象限是『為他人而工作,做多做少,賺多賺少由他人決定。』

以我自己為例子,我是一位在工廠上班,領一份固定薪水的上班族,薪水多寡並不是我能決定,上下班時間也不是我能決定,一切都以公司規定為原則,掌控在老闆手裡。扣除上班與睡覺的時間,僅剩不到幾個小時的時間可以陪陪家人、處理自己的事情;工作N年以後,我的薪水不但不會倍增,還有可能面臨產業變化、新一代的競爭甚至面臨被裁員的窘境,越努力工作,卻是在幫助老闆的夢想一一實現,而自己的夢想卻隨著年紀越大而越不敢夢,收入是我們所說的主動收入,有工作才有,這便是雇員的特質,相信大部分E象限人都有跟我類似的狀況!!

S象限是Self Employed,自由業者
S」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我的工資是1小時35美元。」
或者「我的正常佣金是總價的6%。」
或者「看起來我找不到想做這項工作並能把這項工作做好的人。」
或者「我在這個項目上已經花了20多個小時了。」
S象限是『為自己而工作,做多做少,賺多賺少由自己決定,但今天有做有賺,沒作沒賺。』
典型的例子像是餐廳、律師、醫生
以我們公司的同事為例子通常一位資深的老師父在公司磨練了五~年以上,基本上已經能夠獨立作業,所以蠻多資深員工後來都選擇自行創業,至少加班加再晚再累也都是自己的事業。但仔細觀察,其實S象限人們並沒有比E象限的雇員好太多,創業初期更需要投入大量的資金,買設備、機台、房租……,工作時間從正常八小時延長到二十四小時不打烊,而且一樣是有工作才會有收入的主動收入族群,這也沒有所謂的對錯,我卻覺得這真的很棒,至少他們都開始選擇為自己工作、為自己的的人生負責,而S象限也常常是成為B象限的前哨戰。

I 象限是Investor,投資者
I」象限的人們可能會說:「我的現金流是基於內部收益率還是淨收益率呢?」
S象限是『以錢滾錢,讓錢為自己賺錢,即便今天都在睡覺,錢會自己生錢出來給我。』典型的例子像是投資股票、基金者。這是絕大部分的「勞動型收入」者來到「權力型收入」的入口,當「勞動型收入」者賺到足夠的錢就能進到 I 象限。
I象限也有個很有趣的現象,或許不完全是對的,但也直得我們思考一下;E象限與S象限的人們,往往選擇跳過B象限,也就是放棄成為一位企業或系統擁有者而直接投入看似最容易入門的I象限,但卻因為投機的心態、沒有時間做足功課就投入,加上資金有限,導致往往鍛羽而歸。

B象限是Business Owner,系統擁有者
B」象限人們可能會說:「我正在找一個新總裁來管理我的公司。」
B象限是『有個系統為自己賺錢,即便自己已經離開這個系統,系統還會生錢出來給我。』
典型的例子像是通路擁有者、企業所有人。
擁有一個能夠良好運轉的企業系統,視風險為挑戰、歡迎問題並樂於透過解決問題而致富的一群,信奉以別人的時間(OTHER PEOPLE'S TIMEOPT)以及別人的金錢(OTHER PEOPLE'S MONEYOPM)為他們工作,收入來源是企業的收益。
以我的例子來說,系統擁有者,便是我上班這家公司的老闆,老闆擁有許多員工(E象限)、外包商與合作廠商(S象限),來幫助公司的營運,讓公司這個系統能夠不斷的永續經營、擴大規模,用員工、外包的時間以及系統產生的金流加上銀行的融資,來為他工作,實踐老闆的夢想與理想。 


隨著現代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吃素的風氣近年來不在僅僅只是因為信仰的關係而吃素,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願意對自己健康負責的人,開始學習吃素,因為看見素食早餐的商機,因為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不一樣,每次的修練與調整都讓小關更堅定自己的腳步,更加的專注在事業上。聽著小關的故事分享,知道小關正由S象限努力的往B象限前進,從路邊攤、餐車到擁有屬於自己的第一家店,然後接著第二家、第三家店……,過程中小關與夥伴一路走來並不算順遂,但在貴人的相助與不斷的修正調整,一一克服困難,有了如今的規模與成就,專注、投入、克服障礙,這是我在小關身上看到的,這真的很棒,也很佩服小關。



「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透過小關的分享讓我想到有錢人跟你想的不一樣一書中所說的:有錢人看見機會,窮人則看見障礙。有錢人看到成長的潛力,窮人看到賠錢的潛力。有錢人專注於可以得到多少報酬,窮人則專注於要負擔的風險有多高。
以小關的例子來說,當初要選擇創業,心裡一定也會有恐懼、焦慮、不安等小聲音,但小關卻能夠專注於機會,克服困難,一頭栽進了這條創業路,若換成是你/妳,又會怎麼選擇呢?我想這也會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沒有對或錯,只是去察覺一下自己面對困難與障礙時的反應,很有趣^^

有些人或許會說:「我需要更多的時間準備與評估。」,但通常只是在虛度光陰,他們非常害怕,磨磨噌噌好久,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最後機會往往就這樣流失了。在他們準的的同時,有錢人已經進場又出場,在別的地方大賺一筆了。
這有點像是要從台中搭車到台北談生意一樣,一開始上網收集從台中到台北可以搭哪些交通工具,然後比較每一種交通工具的舒適度、里程時間等優缺點,甚至做了SWOP分析……,然後接著開始打電話給家人、好朋友,聽一下其他人的建議,看看哪一條才是最佳路線。最後終於決定好了,要到朝碼搭統聯客運,這時卻又遇到了另一個問題,他要怎去統聯客運搭車,於是他又開始上網Google…..跟客人約定的時間早已經過去,他卻還在想著該如何做好萬全準備,找到最佳的路線,然而商機就這樣與自己擦身而過。
如同書中所寫,瘋子才會認為可以預知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神經病才會相信可以為將來可能發生的每一個狀況都做好萬全準備,並且保護好自己。生命不會筆直的前進,人生就像一條蜿蜒的河流,你只有到達下一個河灣轉彎處,才能看見更多的風景。「正確的方法+行動=成功;行動永遠比不行動好」



透過小關的分享與回饋,讓我得到許多省思與啟發,不管是在經營社團或個人事業發展,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準備妥當,然後行動,然後沿途修正、調整,新的一年我會更加聚焦,也期望能夠和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將RICH’S A+富友團隊這個平台創造更大的價值與效益「透過知識、資源整合,為所有懷有夢想的夥伴,提供和創造實現夢想的機會,並以愛、分享、服務奉獻的精神回饋社會,豐盛生命創造價值」。
謝謝小關當天無私精彩的分享,有到現場的朋友們真的是賺到了^^相信在小關與其合夥人昆蟲及所有夥伴的努力下,「得來素」蔬食連鎖餐飲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成為蔬食連鎖餐飲的第一品牌,成為業界的佼佼者,也為小關和其夥伴們在素食連鎖餐飲業界寫下屬於他們精采的傳奇。

最後介紹一下這次與會的好朋友們:
1.      姚莞道:綽號叫「滷蛋」,專長是辦活動、策劃,很風趣又認真的夥伴,聚會中邊聽邊做筆記,超認真的><
2.      品松:FB「更木劍八」,來自城市醫生的好朋友,對於財商知識有其獨到的見地,也是一位熱愛學習不斷進化的優秀夥伴。
3.      家郡:一位帥氣充滿自信的年輕人,目前在金融業上班,也是一位務實的實踐家,擁有自己的團隊,眼神中充滿了老練的智慧,大家有機會也可以跟家郡多多挖寶、交流^^
4.      魁均:樂愛、分享交朋友的魁均,是秉豪的好朋友,對於房地產與投資理財相當有興趣,英文很厲害,有這方面需求或興趣的人也可以多跟魁均交流一下喔!
5.      彥勳:積極努力、晚上一到就容易昏迷晃神的好朋友小勳,目前也是在金融業工作,若大家有貸款相關問題也可以詢問小勳^^
6.      秉豪:社團的靈魂人物,也是本社團的副團長,一位勇於追求夢想的好朋友,對於財商知識學習有高度熱誠,喜歡思考,腦袋的智慧往往令人讚嘆不已,若大家對社團的經營、活動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向秉豪徵詢^^
7.      Amy:從事醫護工作也是SHOP.COM的區經理,一位超強的金錢磁鐵,善良又熱于幫助別人,對於創造被動永續收入、建立自己的事業與網路行銷相當的厲害,對這部分有興趣的人可以找Amy了解喔^^
8.      子發:多才多藝的帥哥工程師,有音樂天份,熱愛學習,也是一位很棒的夥伴。
9.      小安:讓人心安又善良的小安,也是多才多藝,最對烹飪、製作糕點超厲害的,上次吃過小安自己做的蛋糕,只有讚而已><
10.  秉真:小小關,小關的弟弟,初次見面,帶著點靦腆的純真,積極的學習財務管理與經營,相信未來也是獨當一面的人才!
11.  Billy:也就是在下我><,專業是視覺傳達與產品造形設計,對財商知識有高度的學習熱情,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創立RICH’S A+富友團隊,希望透過知識、資源整合,為所有懷有夢想的夥伴,提供和創造實現夢想的機會,並以愛、分享、服務奉獻的精神回饋社會,豐盛生命創造價值。
12.  小關:熱血、專注的實業家,得來素」蔬食連鎖餐飲的創辦人之一,本次活
動的A咖大人物^^


祝福大家2013年豐盛圓滿安康^^

                                     By Billy 20130112


----------------------------------------------------------------------

如果有任何問題或索取詳細資料歡迎來信詢問:billychen0608@gmail.com  (Billy)
FB財商社團:RICH'S A+富友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任何意見或需要服務的地方都可以留言或傳訊息給我喔^^
我一定會盡快回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